2007/05/16

5/3與5/10上課心得

前兩週的上課方式,
是以學生為主導的學習方式,
等於是由學生們來共同建構學習內容。

建構式學習固然是最符合高等教育的學習方式,
但是我自己也產生了一個最為眾人爭議的問題:
建構出來的內容是正確的嗎?

研究所的研究過程中,
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文獻探討,
在自己的研究領域裡,
我也發現了其他國內文獻雷同中又有差異的現象,
尤其最近要趕自己的資料分析,
看了幾篇論文寫法不盡相同,甚至有錯誤之處,
現在我還是不清楚要怎麼呈現我的資料分析!
那由我所建構出來的呈現方式會是對的嗎?

前兩次的線上討論是以觀念探討為主,
沒有是非對錯,
也有百家爭鳴、各抒己見的必然現象,
但像我也只是依據自己的經驗或想法去鳴放,
沒有更明確的依據,我也不知道對不對!

這應該是現在學生們在網路資訊洪流裡,
最需克服的共同問題吧!?